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向「懶人」工程師們歡呼吧!

大多數的工程們都很「懶」……而這通常是一件好事。

[請先冷靜下來,犯不著為了這句話而生氣,至少等看完這篇文章吧!]

我其實想表達的意思是:「懶」(lazy)並不等於「怠惰」(sloth)。如果你很怠惰,那麼你最喜歡的事大概就是無所事事的呆坐著,甚至儘量逃避工作。但真正的工程師並不是這樣的。
如果你是個「懶人」,你一定會盡可能地用最有效率的方式趕快把事情做好,免得以後還得重新再做一次,而且也會有一些時間來做其他的事。就這個意義上來看,「懶」其實只是進一步增強了行事效率與生產力──但並不會出現我們時常看到那些「東奔西跑,看起來很忙」的樣子。

沒錯,像無頭蒼蠅般「瞎忙」的情況通常發生在一些做了一大堆事情的人,但由於缺乏工作計劃或任務執行效率差,他們經常讓自己身處與時間賽跑的追趕與忙亂中。

但是,一位「懶人」工程師:

──會去注意什麼該做好,然後設法找到能讓整個計劃更快更完美實現的工具、技巧、設置、配件與治具等──就算是必須先花一點時間預先去計劃或製作出這些工具項目。

──瞭解經由更順利的計劃開發、文件歸檔做得更好,或較少發生錯誤與重新製作,針對上述工具或計劃所付出的適度前期投資,將會在日後為其帶來莫大的好處。

──通常(但並不一定)做事都很有系統,所以不會浪費時間去尋找一個檔案、便條、元件或其它項目。

但問題是,大多數公司的管理團隊經常誤認為這種「懶人」就是「懶惰」。我自己就曾經一度犯過這種錯誤,一直到後來我終於學聰明了。

原因是這樣的:回歸到微處理器才剛嶄露頭角的那個時代,我們公司連我在內的這個產品開發團隊一共有四個人(兩個負責電路、一個寫軟體,另一個進行系統整合),後來公司還派了一位技術人員加入我們。這個傢伙看起來就像從來都沒事可做一樣。他的動作很慢,不慌不忙,且有條不紊。有一次,公司的管理團隊還問我們他是否真的有在做什麼事情。

事實上他做事真的十分有效率,面對壓力下也很冷靜,而我們似乎永遠跟不上他的進度。我們只要給他一堆任務,他就會立刻著手處理並擬出他所需的工具或物件清單,取得這些物件,然後就開始進行。(給Ken V:如果你正在看這篇文章,我說的人就是你啦!)他還認識在廠房中工作的每個人員,因而甚至不必經過繁複的正式申請作業,就能馬上取得像RF屏蔽原型工具或其它特殊元件。

所以,我想說,讓我們向「懶人」工程師們歡呼吧!但大家不用擔心,我並不會向社會大眾廣為宣傳,到處去說一位優秀的工程師通常都很懶惰──大家可能會曲解我的意思。

你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嗎?你遇過像這樣看來懶懶的但事實上工作效率很高的工程師嗎?或者,在你的團隊中有某個成員的外表看起來很難跟他在工作上的實際貢獻聯想在一起,就像在我文中提到的技術人員一樣的嗎?

[現在如果你還感到生氣的話,我也無話可說了!]



編譯:Susan Hong

(參考原文:Most engineers are lazy…and that's often a good thing,by Bill Schwebe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